你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医药连锁企业股权激励

2017/6/30 9:00:36
一、项目概要:
    一家成立12年,一年开1家门店的医药连锁企业,在导入股权激励咨询项目后,门店规模及年度收入获得了5倍的增长。
二、项目背景:
    某医药连锁公司成立于2004年,经过12年的发展,到了2011年门店数量为13家,已经成为所在地级市最大的连锁药店。公司老板很看好行业发展前景,想要加快公司发展的速度,更进一步进行区域内的扩张和区域外的扩张,但是一系列门店发展问题所困扰:(1)总部核心管理层都是老板开始创业时就进入公司,由老板一手培养成长起来,对老板有感情,对公司忠诚,但是工作动力不足,自己主动学习提升能力意识不强;(2)店面员工工作涣散,责任心不强。
三、咨询目标与咨询范围
    该咨询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公司总部核心管理层及门店经营团队的工作动力问题,希望通过咨询可以提升团队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加强主动学习的意识。
四、咨询思路:
    1、根据该公司的现实情况与老板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优化公司总部的组织架构,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进行岗位胜任力分析,结合公司管理层个人意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及指明其今后精进的方向以及公司可以提供的支持。
    2、基于公司未来战略规划制定1-3年的战略目标,基于公司未来1-3年的战略目标对总部管理团队和门店经营团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五、激励方案设计:      
    1、把门店按照发展阶段、周边环境分为几类,如亏损店/新店、成长店、成熟店等,不同类别的门店制定不同的激励标准,对门店团队实施超额分红激励法,对门店店长除了可享有超额分红激励外,还可以享有该门店的在职分红。这样既可以提高整个门店员工的工作热情与责任心,也可以加强门店店长的主人翁意识,让其不仅要关注门店的盈利情况,也可以更加积极的指导和监督门店员工工作。
    2、对总部担任核心岗位的人员进行分阶段的股权激励,3年内根据担任岗位的价值及个人的年度绩效可享有公司层面的超额分红及在职分红,3年后按照这3年的表现可以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公司一定比例的注册股,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
六、激励效果
    参与激励计划的员工纷纷感言“非常感谢公司老板的大爱和格局,没有想到打工的还能有一天成为公司的股东”,社会上一些夫妻店的小老板也纷纷“带枪投靠”,用店、自己和员工整体加入到该公司的大家庭中。就这样通过短期和长期激励结合的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门店扩张,3年时间,原来的13家门店,发展到61家门店,销售额从过去的3000万到现在的1.5个亿,占据该地区80%的市场份额!绝对的龙头老大!实现了3年前老板和团队不敢想的目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