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为什么需要管理咨询

2013/8/21 9:43:46
        改革开放三十余载,我国企业的管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多数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管理现代化进程加快,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大多数企业初步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逐步形成并日益壮大,企业的竞争力与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但“巨人”倒下,“太阳神”下山,“飞龙”落地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被营销危机和营销失败笼罩。据调查显示,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5.7年,大集团公司平均寿命在7-8年。企业的失败往往不是一种原因造成的,而是几种原因综合的结果,他们交错纵横,令一个个知名的企业逐渐离开人们的视线,最终令人感叹不已。
        那中国企业究竟有何危机?根据调查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具有如下危机:
危机一:战略危机
        1.对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的变化缺乏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2.盲目追求市场热点,投资过度多元化
        3.缺乏明确的切合实际的战略目标
        ……
危机二:人力资源危机
        1.企业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
        2.企业员工缺乏热情,人心涣散
        3.缺乏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崇尚形式主义
        ……
危机三:市场营销危机
        1.对市场需求个竞争态势缺乏准确分析和预测
        2.企业缺乏明确的整体营运战略,以达到占领和扩张市场的目的
        3.销售目标不明确或不切实际
        ……
危机四:收购兼并危机
        ……
危机五: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危机
        ……
       “危机”二字,既有危险的意思又有机遇的含义。究竟是风险还是机遇,这取决于企业高层的危机意识和发现危机的能力与解决危机的能力。“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古语早已告诉我们,企业在发现危机与解决危机方面的不足之处,而在实践中不断证明,企业借助于外脑能帮助企业全面且客观地识别问题,最终成功解决问题,而管理咨询正是这个外脑。
    管理咨询就是管理医生,即对公司现存问题提出改进方案和未来发展方案,并指导方案的实施推行,以达到解决问题、达成企业经营目标,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一般而言,管理咨询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即现状诊断、方案设计、辅导实施和跟踪服务。
    管理咨询模块包括: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企业薪酬福利设计、企业组织设计、市场营销、财务与资本运营、销售渠道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品牌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
    管理咨询对于企业拥有巨大的作用及意义。一是: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存在的真正问题。不同的企业或者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问题,管理咨询就是要“辨症识治,对症下药”;二是:是引发或者推动企业变革的重要力量。管理咨询就是将企业的问题暴露出来,甚至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行业优秀企业为标杆找到存在的差距,确定适当的变革方案,并且通过各种方式让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认识到变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化阻力为变革的动力;三是:可以快速提升企业中高层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四是:可以给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导入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大多数人是在处理紧急的问题,经常会被企业经营的压力所驱使,对于外界的情况知之甚少。而在咨询过程中,大量结合企业企业实际的分析和研讨,让参与者有设身处地的感受,以及结合优秀企业的案例分析,导入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基本上是在无形中转变或提升了中高层管理者的认识;五是:管理咨询具有预防作用。通过对企业的综合诊断,让企业充分认识到管理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向,能为企业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管理问题,起到未雨绸缪的预防作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