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加快广州14个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 2013/3/25 11:01:51      点击:
万庆良主持召开广州市加快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专题会议

  11日和12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就加快广州市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万庆良强调,要在全面推进全市“3699”共27个发展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大力推进“2+3+9”共14个战略性发展平台的建设,打造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发展促转型的新引擎。市领导凌伟宪、陈如桂、陈国、王东、冼伟雄等参加相关会议。

  专题会议上,万庆良听取了有关单位关于推动全市战略性发展平台和空港经济区、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建设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的汇报。万庆良强调,加快推进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打造新的发展引擎,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主战场,对广州加快发展促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胡春华书记关于广州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市新型城市化发展推进“三个重大突破”和实施“123”城市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要在全面推进“3699”共27个发展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平台建设的主攻方向,集中资源,全力推进“2+3+9”战略性发展平台建设(“2”:即南沙新城、东部山水新城;“3”:即花都、增城、从化三个副中心;“9”:即广州金融城、海珠生态城、天河智慧城、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空港经济区、广州南站商务区、广州国际创新城、花地生态城、黄埔临港商务区),明确责任主体、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建设目标、强化市区联动、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每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万庆良强调,加快建设“2+3+9”战略性发展平台,具体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作为建设责任主体,实施分类推进、考核和管理,其中空港经济区的责任主体为花都区和白云区。二是确定城市控制性规划。按照“三规合一”的要求,于6月底前基本稳定各平台核心区域的城市控制性规划。三是制定建设方案。以增城副中心建设方案为范本,进一步做实做细2013-2016推进安排及各年度计划(特别是2013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建设方案。四是确定重点项目。明确各项目的建设内容和规模、建设起止年限及进度安排,通过抓项目、抓产业、促投资、强功能推动平台加快发展。五是制定政策措施。按照“各平台资金自我平衡,土地收益、建设资金等封闭使用”的原则,制定政策措施,激发各平台责任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六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市层面协调推进发展平台建设的领导小组和属地党政负责人挂帅的各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市区联动,共同推进平台建设。要加强督查督办,按照《广州市加快发展促转型抓落实工作方案》的要求,每月汇总发展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纳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一次经济工作汇报的内容,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或市“三个重大突破”办公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