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全员参与,持续改善 --记家具企业生产一线员工提案活动

来源:副会长-谷唐咨询 2012/8/16 9:20:55      点击:
    从事工厂管理的老师这样定义工作“积极性”的:工作积极性是员工主动 付出智慧的意愿和行动,以其改善的数量或专利的数量为衡量指标。在如今追求 效率制胜的思潮下,用少而精的资源去获取最大化的效益,成为各经济体生存、 竞争壮大的不二法门。 
 
     人力资源中的劳动力资源作为工厂生产最重要的一种资源, 如何提升其工作效率,提升其工作积极性,也是工厂人资管理和生产管理一直在 摸索的一个问题。 有感于此,在人力资源部和生产运作部的指导要求下,我们在生产一线提出 了“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计件员工提案活动。藉希望生产中心下属各级员工 对在日常工作中影响生产、效率、能源耗费或有效管理等事项提出改进或革新意见。在繁忙和重复的工作中发现问题,变日复一日为日日新,使重复性的劳动升华为创造性的工作,在相应奖励机制的配合下,化一成不变的制度为机制,让管理和监督退到自主管理的背后,使其感到自我价值,使进步的员工愈加进步,工作的热情长饱不衰,积极性从而实现。 
 
     从一月份开始的提案活动得到生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先后有面点、状元、 一区小品、出口等车间 40 名员工提报了 84 条提案书。提案内容涉及到简化生产 流程,改进安全设施,减少浪费、员工关爱等各项改善意见。提案人还有新进入车间不久的大学生,我们根据其提案质量,分别给予了相应的奖品奖励。公司目前计时系统有了工作改进度,管理层面有了金点子评选机制,对一线员工的声音 反映却甚少,一线员工提案活动就是反映他们的心声,展现他们的智慧。虽然目 前尚无有效的提案转化机制,但其作为一种机制长期坚持下去,无疑会对生产管理、员工效率提升带来裨益。 
 
     继去年在工厂内部实施QCC改善活动以来,公司同事一直保持着改善的要点,这次,再次提出“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活动,是同事们对改善活动很好的延续与升华,接下来,会把所有同事提报的提案书总结、归纳,用于现场管理,提升生产效率。更多的是把同事们的这样一种全员参与的氛围、延续下去。